12431413_1688530358054650_784907857_n.jpg 

 

<當修行者遇到大師-第二章 痛苦>
西方格西麥可羅區(Michael Roach)進入修行者的祕密花園中道出了世間的苦,面對母親的逝去 ,兄弟的離散。
宗喀巴尊者的現身開示苦聖諦。
苦聖諦 略名”苦諦“ 佛陀的本體論。觀宇宙本來是無限的存在,也無所謂有甚麼宇宙本體論的必要,宇宙的觀念是從我人有了四方、
上下的方位和過去、現在、未來的過程之設想,才標立了宇宙這名詞觀念。
以佛陀的智慧所見的宇宙之形成,乃由凡夫眾生對於五蘊(色 受 想 行 識)的執著,此五種對象構成自我的觀念,有了自我意識作用,
便引來了不自在、不滿足、不完整之感受,這些感受便是“苦”。
摘錄第二章 痛苦 與宗喀巴尊者對話。
 
物換星移,再次來到 “花園”
所有教導都是透過 “她”純淨的眼睛 “她”的雙手 “她”的秀髮,以及溫柔的觸摸,課程變成了一種規律。我總是想著她的溫暖及
香氣,而她會想著我無法真正瞭解的事物。
<<< 猶如 我們總想著希望得到上師的加持、簽名... 而 上師總想著讓我們瞭解體悟佛法 >>>
 
每當妄念在我心中浮現,不管是驕傲或慾望,或是討厭、憤恨的感觸,她那雙永遠低垂而沉浸在一種我所不瞭解的喜悅的眼睛中,
就突然間變得嚴肅起來,幾乎是帶著譴責的味道。
我知道 “她”對我在想甚麼瞭如指掌。我毫無選擇餘地,只能觀照我自己的內心,彷彿站在鏡子前面,無所遁形。虛幻和污穢的妄念,
就這樣簡單而安靜的止息了,這個止息是一種喜悅,不僅僅念頭的止息是一種喜悅,而且下一刻 “她”會給我獎賞,就好像給孩子一
些糖作為鼓勵。
每一次當我淨化了念頭 “她”就會抱抱我’親親我,或是梳理我的頭髮。我就像小狗一樣,在花園裡接受訓練,觀照我的念頭、
觀照我的心,淨化這些念頭。
<<< 內心深層、狀態的層次 >>>
 
<<<我的學校成績十分優越,讓我覺得既驕傲又朝氣蓬勃,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封信,這種感覺達到了頂點。這封信蓋有國王玉璽,
還有國王親自簽名,邀請我去首都宮廷與他見面,並准許我入學皇家學院。這是每一個鄉下學生的夢想,幾乎沒有人得過這種殊榮。
我緊緊握住這封信,直奔 “她”母親家,想把這份殊榮給 “金髮女孩”看。
這是我所接受的課程中,在傲慢的課題上最稀有的教訓了。>>>
 
<<<我突然闖進房間,把這封有國王玉璽和簽名的信,朝 “她”那裏猛力丟過去。>>>
但是,又一次,在 她那雙棕色眼睛裡,我看到 “她”不屑的眼光,彷彿沒聽到我說些甚麼。
“她”仍然沒有說話,只是像鏡子般的照著我,讓我看到自己逐漸升起的傲慢心。
接下來幾年,歲月悠悠,我消化了首都、宮廷和皇家學院,它們也吞噬了我。
我帶著人人稱羨的學位回家,卻感覺非常空虛,甚至有些失落感。
 
我也失去了與 “她”的聯繫,我母親已經過世,我的兄弟們也離開了。
”她”杳無芳蹤,我強烈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吸引著我去神秘 “花園”…
 
有一天晚上,我坐在 “花園”裡祈禱,只祈禱能見到 “她”。我感覺在黑夜中,有人從我背後走近。
 
大師:不管怎麼說,你眼前所看到的只有我一個人。不過,我可以幫助你追尋,也一定要幫你,因為這輩子你已經虛度光陰,而且除
非你能從這個 “花園”裡學到功課,否則還要繼續浪擲餘生。
回應:我已經就讀皇家學院,而且也以特優成績獲得學位,在這塊土地上,一百萬人中也找不到第二個,誰都沒有我耀眼。
 
大師:這張文憑,這個皇家學院的學位能帶給你甚麼?
回應:我可以變成律師、醫師或任何其他偉大的、可敬的專業人士,還可以因此致富。
 
大師:甚麼財富?
回應:我不是指龐大的錢財,我當然知道財富並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這點我已經在哲學課程中學習到了。我所謂的財富,是指
可以讓一個人和他的家庭過得舒適的足夠財富。
 
大師:擁有一個家庭、一個舒適的居家環境,吃得好、穿得好,過著美好合宜的生活,這就不算虛度光陰嗎?
回應:這是過著美好的生活,既充實又有意義的生活。
從”有意義“一詞談起,即使在黑暗中也可以看到他臉色變白,以老鷹犀利的眼光凝視著我,他的大鼻子使他看來更像老鷹,
然後他像老鷹抓小雞般抓住我的手臂。
 
大師:把生命只花在痛苦與煩惱上,全然不知道逃避痛苦,就不算是虛度光陰嗎?
回應:生命並非只有痛苦與煩惱,生命有美、生命有安慰,好的居家、好的家庭,有心愛的人關懷著我們,還有好朋友形影不離。
 
大師:所以那就不算是痛苦?
回應:(這個時候,我想起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 當然,這是痛苦,這些全都是痛苦,但生命不全然只是這些苦,這些苦只是
偶爾來到,只是發生在某些日子、某些年。任何生命、任何人都不可能只有痛苦而沒有美好和快樂的事。
 
大師:什麼樣的快樂?
回應:快樂,嗯,一個愉快、微笑的孩子…
 
大師:這就是你對快樂的看法,只是一張愉快的孩子的臉嗎?
回應:是啊!當然就是這張臉。
<<<難道不會遇到可怕的事情嗎?假如他長壽的話,難道不會看到他親愛的爸爸、媽媽的死亡嗎?難道不會碰到戰爭嗎?難道不會看到
人類互相怨恨和施暴嗎?難道不會看到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嗎?難道他可以避免變成齒牙動搖、無助的、行將就木的老人嗎?>>>
 
<<<是的,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不管現在這個孩子感覺多麼快樂,將來都會遇到你所說的這些事情,他會變老,而且無助,甚至成
為一個痛苦的老人。>>>
 
大師:所以,你怎麼能說孩子的臉是美麗的呢?
回應:當孩子愉悅、微笑的看著我們時,孩子是快樂的,而且是美麗的,即使後來這個孩子變老,在他的生命中看到恐怖的事情
或是令人憤怒的事情,但在年輕生命的這一刻,仍然是快樂而美麗的。
 
 
大師:所以那是一件樂事。
那麼,你把舌頭慢慢、深深的滑過剃刀,也是快樂的,沒有痛苦的囉?
回應:不,當然會受傷,而且割得很深。
大師:但是,假設,剃刀上覆蓋一層蜂蜜,假設有剃刀藏在蜂蜜下面,當你舔蜂蜜的時候,品嘗到溫暖甜蜜的蜂蜜,不知道剃刀就在
底下。當你覺察時,已經劃破舌頭了。
回應:那應該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吧!我無法想像有比這更尖銳的痛苦。如果舔蜂蜜時,我舔到了剃刀邊緣、割傷了舌頭,髂將只有痛
苦而已。
大師:所以你是說,”舔蜂蜜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回應:蜂蜜本身是令人愉悅的。
 
<<< 但是,當你舔蜂蜜,蜂蜜底下的剃刀把你的舌頭割得一條條的,這是愉快的嗎?不,那是不愉快的。所以樂極生悲時,我們才說
沒有快樂嗎?是的。>>>
 
<<<快樂的、美麗的,卻絕對是痛苦的。>>>
<<<這些美好 甜蜜 只是暫時的,伴隨而來的傷痛卻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