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31413_1688530358054650_784907857_n.jpg 

又是一個因緣聚足的好時間
感恩暉慈的熱切分享,讓我們飽足了一場身心靈饗宴。
因為是絕版書 我整理了第三章-禪修 蓮花戒大師

<當修行者遇到大師>
西方格西麥可羅區(Michael Roach)進入修行者的祕密花園中有非常清楚的禪修細節,以與蓮花戒大師對話方式將其學習領悟介紹給讀者,摘錄第三章禪修對話。
麥可羅區闡述著:
每當我散步時,死亡這件事就會在心中油然而生,散步與死亡這兩者如影隨形。
我母親這一生一直美好富足養育孩子,貢獻社會,歡喜照顧我們帶回家的陌生人。但是這一切有甚麼意義呢?

美好的事物,如果也會被死亡和痛苦終結,就不是真的美好。
宗喀巴大師的存在是為了她,他瞭解我的需要而來到花園。

大師:想要瞭解佛法嗎?
回答:是的,當然了。 人應該瞭解世間真正痛苦,以及熱切地尋求離苦的方法。

大師:是阿,為甚麼不呢?去學禪修!
大家都想修禪定,卻沒有人知道正確的禪修方法,立刻去做暖身運動吧!
回答:那麼,到底什麼是暖身運動?

大師:首先,要淨化。找個適合禪坐的地方。要安靜乾淨。在房間也必須這麼做。
大師:還有禮物。重要的人物要來!
回答:誰會來?
大師:你不會看見任何人的。

(大師把七個小小陶杯排成一列-在三個杯中注滿泉水。第四個杯中放上一朵小紅花。第五個杯中放入一些樹枝。第六個杯中放了一些乾草。第七個杯中放入幾片橘子。)
1.晶瑩剔透甘露水-款待貴賓
2.溫的礦泉水-旅人洗手、足
3.香氣四溢花香-供花聞香
4.點芳香葉子-供香
5.點燃香草-點燈
6.香油膏-油膏塗身
7.水果-供果

大師:你會想要讓他們賓至如歸,一如你們沙漠居民的待客之道。
回答:但是,說真的誰會來啊?
大師:一定得祈請諸佛如來!禪修要有心靈導師與你同在來協助你、加持你,賦予你力量。誠心的向他們祈請,他們會與你同在。
大師:先問訊。雙手合掌在胸前,以非常虔誠感恩的心問訓,就好像有一位偉大的人物在他面前。

1.準備坐墊,墊子後面必須比前面高。

2.左腳的腳踝,放在右大腿骨上面!把背挺直!

3.右肩膀向下,讓兩肩平衡!

4.把頭擺正,固定好!頭不要往下,不要往上,只要筆直的朝著前方!不要往左頃斜!

5.舌頭輕輕的抵在牙齒後面,讓嘴保持輕鬆,像平常一樣保持自然的呈現。

6.不要用嘴呼吸!你會口乾舌噪的!

7.如果你能把兩條腿交叉在大腿上-全跏跌坐當然最好,除非你做更多做練習,否則膝蓋會痛,就無法跌坐。
主要的是你要全然的感到舒適,這樣才能專注。

8.頭與身體挺直,雙眼半閉,輕輕的往下看,沒有聚焦在特定的目標上,好像陷入很深的遐思中。

9.把左手放在大腿上,掌心向上,右手掌放在左手心上,也是掌心向上,兩個大姆指輕觸,稍微離開掌心。完全放鬆。

大師:首先你要注意呼吸,一呼一吸;看看你能不能數息十次,而不會讓你的心到處漫遊;以呼氣開始,然後吸氣:
一呼一吸算一息;看能不能數息十次,你會發現數到十之前,你的心已經到處漫遊了。

大師:幾分鐘後,他小聲說,觀照呼吸的重點:只是把心帶回中性狀態,慢慢抽離世間法的思緒漩渦,讓心專注。
可是,觀照呼吸並不能讓我們達到修行的解脫目標。

大師:現在想一下為甚麼你會在這裡,你在尋找佛法。
現在這個當下,你要決定你會為一個真實目標、一個終極目標而禪修,你在佛法中尋找這些答案。
不要虛度生命,不要把生命浪費在任何次要的目標上。

大師:禪修前:
祈請諸佛如來降臨,祈請你的心靈導師降臨,請他們來指點我們、協助我們。他們聽到你的心聲就會前來。
你以最虔敬、誠懇的心向他們祈請。
大師:在這個世界,虔誠的人尋求禪修,但是卻發現他們無法達到禪修的深度與高度,他們找不到禪修入門的方法,也就是我現在
要教導你的方法。

供養~觀想整個天空。以芳香的紅玫瑰及象牙色的白玫瑰填滿整個虛空。供養你的心靈導師及諸佛如來,溫柔的祈請他們協助。

回答:我照做了,感覺非常好。感覺我的心更接近了深度禪修。

加行<完全誠實>~首先清淨你的內心,因為除非你問心無愧,否則是無法禪修的。你的心一定要清淨,生活一定要淨化。
現在想想你所做的、所說的,甚至所想的,有那些已經傷害到別人,承認錯誤,對自己完全誠實,簡擇善惡,並決定不貳過。
加行<美好善行>~現在好好想想你的善行,單純的以快樂、幸福、喜悅的心享受所有美好的事。

回答:我做了,感覺到淨化心靈,是一種美好的平衡。

大師:現在祈請他們來引導你-你的心靈導師和諸佛如來。祈請他們持續不斷的示現,佛以種種方式化現人間。
虔誠祈請他們化身為你在世間及周遭人的老師,不斷的在修行上教導你、指引你。
回答:我懷著很深的虔敬心,進入了禪修狀態。

大師:你以甚麼為禪修所緣?
回答:我空掉我的心,試著不要想,當念頭出現的時候,只是純然的觀照。

大師:想想看-只是空掉你的心,靜坐一小時,對你有甚麼好處呢?動物比如兔子不是也會這樣做嗎?那些醉漢酒過三巡後,不也一樣嗎?
他們的心不是也會短暫空掉,安靜下來?想想看。
回答:因為我們在尋找真理,而真理就在禪修的靜默中。
大師:只答對一半。
禪修只是個工具,不是目標本身,禪修是斧頭,我們利用斧頭來砍樹。砍樹是智慧,絕對的智慧,這是修行的核心。
為禪修而禪修,好像是把斧頭當薪材來燃燒,而不是用來砍柴。

大師:修行的目標是甚麼?
回答:我希望找到解答,為甚麼我那善良的母親會死得如此痛苦?為甚麼他會死?......為甚麼所有的生命,所有生命造作的行為及其果報,
都會變成痛苦和死亡?對我而言這就是修行的目標。

大師:禪修有三種方法~
1.首先,在你心間放一幅心靈導師的影像。
*禪修的第一個敵人-是放逸,就是不想禪修。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禪修的急迫性與神聖性。而且要選擇既重要又是我們
所喜歡的禪修所緣境(對象)。
*第二個敵人-忘失所緣境。你把心定在這個影像上,逐漸熟悉它,時時銘記在心中,你要一直記住這個所緣境,
心就會與影像契合。
*第三個強大的敵人-掉舉。我警告你這是昏沉的友伴。不管是昏沉或掉舉,當他們跨過你禪修的門檻時,你都沒有舉起你的
劍去對治,這就是懈怠了。對治昏沉必須修觀和念。對治掉舉必須修定。
2.解決問題的禪修。
現在我們聚焦在你生命中的某一個小小事件上,也許是個意外事件,但卻改變了你的人生,使你的生命更美好。
3.複習禪修次第。
從最開始淨化草上的葉子起,透過整個心理上的暖身,把禪修的地方和你的心準備好,然後經歷各種禪修,
再次複習我警告過你的禪修的敵人和對治方法。

大師:最後想一個結束禪修的適當方法,想像把一顆小石子,丟進池塘中央,漣漪慢慢向外擴散。今晚我們在這裡一起度過,今晚
的禪修過程,也像漣漪一樣。它是一個事件,一個神聖的事件,它的影響力超乎你的想像,試著覺知這些漣漪,想著這些漣漪,
祈求他們很快成為幸福和幫助眾生的波紋,觸動你周遭眾生的心靈。
<<<咖啡冥想>>>

回答:大師,我該以甚麼為禪修的所緣境?
大師:觀想心靈導師在你面前,彷彿真有其人。然後祈請他的協助,對他產生信心。信心是最大的力量。

隨喜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