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上課前,寶貝一看見我就開心的先向我展示她的 【小豬木屋】...

 

2013-05-19-10-11-54_deco     

 

因為我們的音樂童話故事是上《三隻小豬》~

上週下課前,我發給每位孩子一些彩色的火材棒,請他們回家跟爸媽一起將火材棒在書上黏貼自己心目中的小房子,可以只用老師發給的材料,或自己再加工!隔一週上課帶來跟大家分享唷!!

 

我很喜歡孩子除了在課堂開心學習、開心玩耍、開心操作樂器道具之外,回家更能跟父母有〈親子動手互動學習〉的時間,除了能增加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外,父母更能因此了解並聽聽孩子的小小心聲....

但每次都會有孩子是空手而來,父母都會說:『忘記了..』『很忙 沒有空..』『指責孩子~你怎麼忘記了呢?..』......總有一堆的藉口,他們無法感受孩子的學習成長過程是需要父母&老師&孩子自己一起共同努力的。

 

學齡前的孩子就是不斷的從遊戲中開心摸索接觸再從中找到自己的喜好,當中,父母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陪伴】...

 

如何【陪伴】?我看到很多父母的陪伴都是不斷的指責孩子,不是用嚴厲的口語規定 要求就是藤條處理..

他們都認為老師都教過了你應該都要會ㄚ,為甚麼還不會?為什麼還做不好?為什麼還做錯?....

真的很令人痛心..心疼那些孩子

 

常常很多父母或朋友問我:兩 三歲的孩子這麼小能學到什麼呢?還不是只能唱唱跳跳 快樂玩耍...

是的,這是多數人的認知,但我都跟爸爸媽媽說:『孩子不會因為上了課變成什麼都會,也不會因為上了名師的課就變天才。就是陪伴學習 陪伴成長。經由多次的活動中反覆練習 反覆操作 反覆創造 反覆持續陪伴..』

 

每一次新開始的班,我都會先跟父母聊:『(尤其是親子課)今天你們帶著孩子來上課,不是看著他學習看著他上課,你們的身分角色在現在當下就是跟孩子們一樣是學習者,是我的學生孩子,是孩子的同學 好朋友,我的所有指令你們都是一致性的,不要在一旁當指揮家當指使者,這才是陪伴的真正意義ㄚ。』

很多父母自己不喜歡做的事都叫孩子做,不喜歡吃的菜逼孩子吃,規定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自己卻可以這樣可以那樣,唉~~~

 

 

高興的看著這個孩子跟父母完成的作品,心中真的有無限的感激...感恩他的父母【用心陪伴】音樂教育生活化 生活教育藝術化,不僅開心完成了作品,還激發了孩子的創意,更讓孩子口中不斷的讚賞自己爸爸媽媽好棒的喜悅,我們一起努力吧!!

2013-05-19-10-13-11_deco  

 

2013-05-19-10-10-59_deco   

 

 

◎很美很棒的小豬木屋唷!!用力拍拍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