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位同樣是教音樂的好友打電話給我,電話一接起來就聽到無奈的嘆氣聲.......

她說現在的家長對孩子都是百般溺愛、過於呵護,朋友覺得在學生和家長心中愈來愈沒有價值了,我問她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朋友說:昨天她上一個家教課,那孩子上課常坐也不坐好,動來動去的,這還不打緊,彈琴的手姿勢不是愛軟趴趴的趴在琴鍵上彈,就是十隻手指頭亂翹、亂彈,常委婉的跟家長溝通,家長總是說:好好好,老師我會在平時練習時多加注意些。

就這樣反反覆覆好言溝通,還不敢用犀利詞彙告知,結果朋友她說他昨天上課實在是快受不了了,因為家長又要求老師要幫孩子準備鋼琴檢定,於是昨天上課時就耐心和溫和的要求孩子要坐好彈琴,不要動來動去,還好言勸說的幫孩子扶持雙手糾正手指姿勢,沒想到這孩子故意的一直喊好痛,一直喊老師你不要用力抓我的手很痛耶~

由於孩子一直喊而且還愈來愈提高分貝的喊,這時孩子的媽媽走過來了,當朋友才要開口說話時孩子就精明的說:老師一直抓我的手很用力,所以我的手都痛到沒辦法放好姿勢彎好手指頭彈琴了啦!

這時朋友真是啞口無言,孩子的媽居然沒等老師說話就直接說:老師,我給孩子學琴學音樂只想給他培養興趣,你就不需要太要求他,還勉強要他做到標準姿勢太過分了啦~

天啊~朋友頓時無法思考.......只在心裡想說:那你又何須要求我幫孩子準備鋼琴檢定呢?難道你不知檢定就像考試一樣也有通過跟不通過嗎?

於是朋友沒再多說話就任孩子後半堂隨興上完,終於時間到要下課了...........

離開家教家時,朋友說很想放聲大哭,因為孩子家庭算富裕,家長有錢供給孩子學東學西的,但卻沒有一點教育觀,朋友心裡覺得當老師教琴教得很沒價值,為了這五斗米折腰很不值得,一直想是否應該要放棄這家教?雖然鐘點不錯,但她覺得以教到原先對音樂教育的熱忱都被抹煞了,唉!真無奈...................

聽朋友訴完苦,我只能安慰她,確實,現在的孩子由其是父母造成的,其實在我的學生家長裡也曾碰過這樣的家長,加上現在少子化的影響,父母和長輩的教育態度就很重要了,現在老師的地位和尊嚴真的是愈來愈沒價值了,但朋友又不敢任意放棄,因為收入也很重要,少了一個家教對她來說是有影響的,孩子愈來愈少,工作的競爭就愈來愈大,看來,這也是我要去好好思考和調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